close
澎湖掀起古厝翻修風!由望安中社、白沙鎮海、馬公東衛、興仁等地古厝都翻修,日前馬公市鎖港里許氏古厝也重建落成,重現當年鼎形文字對聯、花磚雕飾及雞舍風貌等,成為澎湖縣歷史建築特色,未來將以許氏宗祠模式對外開放。

距今至少百年以上歷史的馬公鎖港里許氏古厝,經後人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聯繫重建,斥資436萬元興建,由文化局補助180萬元,重新恢復其閩南傳統建築四櫸頭形式,再現當年風華,與鄰近兄弟古厝殘破模樣,成為強烈對比。

日前舉行落成啟用儀式,除了許氏後人祭祖上香外,澎湖縣政府秘書長劉丁乾、文化局長曾慧香及文史專家高啟進老師也前往共襄盛舉,並對新建落成花翎雕飾讚不絕口,其中藏身在閣樓樓梯的雞舍,更是充滿先民生活智慧的巧思,未來都將成為開放觀光的重點。

另外,許氏古厝上對聯:「春暖觀龍變、秋高聽鹿鳴」,以罕見的鼎形藝術字呈現,同時更重要的是在五德歐陽宗祠也有相同的對聯,根據高啟進老師的考證,許氏先祖一支由五德招贅而來,因此對聯除了藝術意義外,更有慎終追遠的意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澎南旅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